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后勤处2019-2020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032 分类:通知公告

后勤处2019-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19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后勤处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和精细化”为工作目标,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提供后勤保障。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

   后勤处积极响应、支持和参加后勤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活动,组织党员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参观杨匏安陈列馆、港珠澳大桥、中共三大会址、观看《广东省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记录片。不断加强后勤服务队伍的政治思想、服务理念和工作作风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战斗力。

  (二)强化领导责任,加强宣传教育

      1.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成立后勤处防控工作小组,加强领导,研究措施,制定《后勤处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工作方案》,切实有效的落实防控工作各项任务。

   2.强化对后勤留粤及返鄂人员跟踪管理,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采取线上方式对全体员工进行新冠病的毒危害性、传播途径和防控知识等的宣传,让员工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使全体员工成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三)落实信息报告制度

   响应学校每日一报信息制,认真落实“一日一报制度”,及时完成《广东省学校安保后勤工作人员情况统计表》、《广东省学校涉疫情风险隐患统计表》、《广东财经大学湖北籍教职工情况统计表》、《健康统计表》及每日返校信息等统计工作。 

  (四)继续完善后勤管理服务制度体系

   1.制定了《后勤处小额工程管理实施细则》、《后勤类服务与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新修订《广东财经大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广东财经大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及《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食材类物资管理办法》等12个制度,中心事务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制定《广东财经大学环境卫生检查工作制度》、《广东财经大学校园通风消毒工作制度》及《广东财经大学后勤处环境卫生工作操作指引》,以规范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及消毒工作。

  (五)加强管理,建设安全、和谐公寓

   1.在每个学生宿舍小区制作9幅主题教育宣传画报,提升学生宿舍小区学习氛围;在32栋小区建立一个羽毛球场地,便于学生活动,锻炼身体。

   2.在每个宿舍区安排专人负责防控期间对留校生、返校生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收集信息,建立名册和日报制度,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宿舍区;疫情期间共协调帮助校外学生进宿舍取电脑或其他学习生活用品1254人次。

   3.制定《2020-2021学年学生宿舍调整分配方案》,顺利完成4710名三水校区迁回广州校区的学生宿舍安排工作。

   4.因受疫情影响毕业生返校时间较短,为使毕业生离校手续高效有序,我处采用毕业生离校系统办理,顺利完成1786名负责人的系统设置工作;编制发布了《关于2020届毕业生水电费退缴工作指引》,期间设置四个水电费退缴点,顺利完成2020届毕业生水电费清、退缴工作。

   5.为规范学生宿舍的各项工作,提高学生公寓的管理水平及服务质量,修订了《广东财经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办法》。

  (六)加强医学观察室管理

   完成健康观察室128间(2364间、化校64间)检修维修工作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观察区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画报和工作指引;疫情防控期间,共安排9名学生入住观察室,同时为学生提供了相关服务。

  (七)加强绿化保洁,落实卫生清洁消毒通报制度

   1.2019年完成绿化补种累计面积约800平方米,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联合多个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宣传活动;进行了教育厅申报创建省级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的申报。

   2.2020年疫情以来,加强校园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措施,成立了校园环境卫生检查小组,每周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并制定《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加强“除四害”工作及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与官洲街道办建立了联动联防机制,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物业公司严格按指引对校园公共区域地面、物体表面、电梯、卫生间、空调过滤网及重点部位每天进行消毒,室内空间定期通风,确保校园环境清洁干净;设置了收集废弃口罩等专用垃圾桶,并标注提示。

   (八)加强餐饮管理工作,保障饮食安全供应

   广州校区学二食堂为寒假和疫情期间值班食堂,35日三水校区学三食堂开始正常供餐。期间,食堂严格开展晨检工作,每日进行体温测量,确保食品加工人员健康上岗;落实餐饮用具消毒工作,加强就餐环境的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清洁;广州校区学二食堂和三水校区学三食堂均在食堂门口增设消毒池、测量体温的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分餐制供餐模式(只提供餐食打包),并在排队区域划定“1米线”,拉开距离保安全;暂停教职工自助餐及堂食供应服务,采取“盒饭外带”的供餐模式等,切实将食品安全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满足疫情期间在校教职工的“宅需求”,解决教职工在疫情期间的买菜问题,制定了服务教职工的便民服务方案,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并在群里推出一些养生食谱,根据食谱配售食材,为健康保驾护航。616日,“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师生服务部”正式对外试营业,为师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九)抓实水电保障服务工作,持续推进节能节水工作

   1.在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实训楼及第二教学楼等楼宇的维修中,使用LED节能灯,节能日光灯。将校园路灯,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学生宿舍的走廊灯梯灯等公共场所的照明,按季节的变化,合理调整开停时间,降低能耗。

   2.防控疫情期间水电保障24小时安排值班,加大检查、巡视频次,每天进行水电设施巡查,做好学生宿舍和公共区域的日常维修保障工作,重点加强供电线路、配电房泵房等重点环节的巡查,合理调度供水压力,确保供足水,筑牢水质安全防线,确保管网运行安全。

   3.广州校区第一期合同节水项目收益效果显著。经结算,合同期内总节水效益约104.5万元,我校节水收益约59.5万元,本项目得到了广州市水务局水资源与供水管理处处长冯奇秀的肯定;2020612日下午,广东省水利厅孟帆副厅长、广东省节水办罗益信主任、广州市水务局黄洪飙副局长、广州市水务局相关处室领导到我校调研高校节水工作,孟帆副厅长参观了合同节水项目节水改造情况,并听取了我校节约用水情况的汇报后,充分肯定我校合同节水项目取得的成效。

  (十)保障交通运行安全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制定了《广东财经大学公务用车清洁消毒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广东财经大学公务用车清洁消毒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购置了车俩防护物资,用于车辆消毒,要求驾驶员出车前后都要按规定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并开窗通风。35日起开通广州往返三水校区值班人员交通班车,对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查,非校内人员禁止上车,全面保障师生交通安全。

   (十一)小额工程维修工作

   1.2020上半年完成工程预算审核 14项,总金额约254万元;完成零星维修审核1438单,预算金额约31万元,核减金额约7.3万元;完成预付款审核5项;结算审核9项,结算总金额约152万元,核减金额24.27万元;完成工程及服务合同审核及上报20项;完成12项后勤服务项目的采购。

   2.完成办公楼313房装修工程、办公楼二三楼卫生间抢修工程、第32栋母线槽安装防水盖板及1号电房安装防雨棚工程等16项工程施工前期的现场勘查、数据采集、预算审核等相关工作。

    二、工作亮点

   (一)20191215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于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会议选举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我校后勤总支书记莫云光当选副主任,后勤处被评为“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社团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二)合同节水项目收益效果显著。经初步估算,合同期内总节水效益约104.5万元,我校节水收益约59.5万元,本项目得到了广州市水务局水资源与供水管理处处长冯奇秀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