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校园环境卫生消毒通风工作制度
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605 分类:规章制度

校园环境卫生消毒通风工作制度


根据上级部门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要求,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环境卫生清洁

(一)校园环境应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二)物业公司负责及时清扫校园内落叶、积水、污水、污物等,每天至少一次;公用垃圾桶及时清倒杂物,每天至少清洗一次。校园公用垃圾桶应每天清洁和消毒,及时清倒废弃杂物,避免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

(三)物业公司负责对室内场所如教室、图书馆、活动室、休息室等应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温暖季节宜实行全日开窗;寒冷季节可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开启教室和走廊的门窗换气,每日至少开窗 2 次,每次 30min 以上。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可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

(四)物业公司负责对校内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图书馆、学生公寓、教工宿舍区、地下车库及道路、广场等公共区域清扫保洁,每天清扫至少两次,楼宇走廊、通道、楼梯等地面拖抹至少一次,公共卫生间冲洗或拖抹至少两次,做到全天候巡回保洁,其他设施每周清抹至少一次,确保公共场所的清洁干净。

(五)物业公司负责定期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和沟渠、下水道等蚊虫孳生地,每周至少两次,保持沟渠干净通畅。

(六)物业公司负责定期修剪校园内的树木及绿篱和清除杂草,清理绿化带垃圾、杂物,每天至少一次,避免蚊虫滋生。

(七)物业公司需加大校园杂物的清理力度,每月清理校园公共区域内乱堆乱放的废弃单车、无主的施工垃圾和其他杂物,保持校园干净整洁。

(八)物业公司在街道环卫所消毒站的指导下加强校园“除四害”和登革热防控工作,每月开展灭虫杀鼠至少两次,同时做好登记,发生疫情时要加大消杀力度。

(九)学校在校园公共场所设置充足的水龙头,物业公司及时在洗手处配备足够的洗手液。

(十)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动员全校师生参与卫生大扫除行动,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二、传染病流行期间预防性消毒

校园环境应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对于户外露天场所一般不需要进行大规模消毒,如户外场所有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时进行局部污染区域消毒,污染严重时进行大规模消毒。在开学前后,要根据不同场所的特点开展预防性消毒,特别做好学校食堂、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集中办公区、宿舍区、隔离区和电梯、厕所、校车等的卫生消毒。

(一)空气消毒

物业公司负责学校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活动室、休息室等室内场所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必要时可采用紫外线灯照射或化学消毒剂气溶胶喷雾 气溶胶喷雾气溶胶喷雾 气溶胶喷雾消毒,消毒方法参考如下:   

1.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室内安装紫外线消毒灯的数量为平均每立方米(m3)不少于1.5W,照射时间不少于 30min,每天一次。在无人条件下开启。

2.气溶胶喷雾消毒:使用 0.2%过氧乙酸或 3%过氧化氢或二氧化氯(按产品使用说明书剂量),按 20 ml/m3气溶胶喷雾消毒作用 1 小时后开窗通风。在无人条件下进行。

(二)空调消毒

疫情期间,物业公司负责全校公用分体空调清洁消毒,空调滤网每月清洁消毒一次,可用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

(三)地面、物体表面消毒和室内场所的通风

        1.物业公司负责对校内公共区域如教室、实验室、会议室、休息室、报告厅、图书馆、办公区、宿舍区电梯等进行消毒,每日对公共设施进行250mg/L-500mg/L有效氯(溴)消毒溶液进行喷洒消毒。对话筒、键盘、电子教鞭、考勤机、讲台把手、校内ATM机等设备使用有效氯浓度消毒剂或75%酒精或1%过氧化氢消毒湿巾擦拭消毒,疫情期间每日至少一次。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拖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拭干净;讲台、课桌椅、窗台、角橱、门窗把手、电话机、开关、洗手盆、坐便器、台面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用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一次。

2.物业公司负责室内场所如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活动室、休息室等应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温暖季节宜实行全日开窗;寒冷季节可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开启教室和走廊的门窗换气,每日至少开窗3次,每次30分钟以上。使用空调的情况下,可在课前开启教室的门窗换气,每日至少开窗3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可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

(四)电梯的消毒和通风

1.在大堂电梯门口和轿厢内外张贴告示,提醒乘客乘坐电梯时必须戴好口罩,尽量不交谈。

     2.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轿厢内乘客不能超过限载人数的1/2,低楼层建议步行。

       3.轿厢内不得使用地毯,底部可用胶带分格,用于引导乘梯人员站位。疫情期间轿厢电梯要加强通风。

       4.在大堂电梯轿厢门口或轿厢内配置非接触式快速手消毒液和(或)卫生抽纸纸巾。乘坐电梯人员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按键,使用电梯按键后用快速手消毒液消毒手部,使用后的纸巾应丢弃在带盖垃圾桶内。

       5.电梯按键、轿厢扶手等表面在工作期间至少每两个小时清洁消毒一次,电梯层站按钮、电梯轿厢内的楼层显示按钮及电梯门开关按钮等可用75%乙醇消毒剂或有效氯浓度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并做好消毒标识。

       6.电梯轿厢壁和厢底面每隔8小时至少清洁消毒1次,用有效氯浓度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拖)拭轿厢壁、厢门和厢底面,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净,并做好消毒标识。

       7.疫情期间,电梯维保维修后,应先对电梯轿厢内及相应的外呼部位进行消毒后再投入使用;维修现场有维修材料要处理的,应先消毒再收纳;应佩戴手套填写、交接纸质维修维保单。

8.已出现确诊病例的建筑物,该栋所有电梯轿厢、病例所在的层站和大堂电梯按钮,应在当地疾控机构指导下终末消毒。

   (五)校内食堂的清洁消毒和通风

       1.食堂应设置专用出口和入口通道,各食堂负责在就餐厅入口配置洗手消毒液,并有醒目标识提示进入餐厅时进行手卫生。食堂公共区域使用期间保持开窗通风,每天至少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食堂餐桌椅每天至少两次使用250 mg/L500 mg/L有效含氯(溴)溶液擦拭消毒,地面可用含有效氯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拖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两次。

       2.各食堂负责餐具清洁消毒,在每餐工作完毕用清洁剂如洗洁精清洁各种厨具餐具表面,并用清水冲洗干净,保持卫生。可用高温消毒碗柜消毒,也可用高温蒸汽或煮沸1530min消毒,或采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浸泡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餐具消毒后应注意保洁。

(六)手的消毒

学校在校园公共区域内配置足量的洗手设施,物业公司及时配备充足的洗手液,督促学生在饭前便后、集体活动前后等进行洗手。洗手时应采用流动水,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有必要的情况下配备含醇类快速手消毒液。

(七)卫生间的清洁消毒和通风

物业公司负责学校公共卫生间的消毒和通风。卫生间保持通风干爽,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通风。公共卫生间及时配备充足的洗手液,根据需要配备含醇的手消毒剂。加强公共卫生间清洁,每天至少全面清洁两次,保持整洁卫生。疫情期间,对卫生间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处理,用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便器、便池、马桶按钮、洗手盆、洗手台面及地面等,或用以上消毒液放入喷雾器中进行空间及表面喷雾至湿润,等待30分钟后开窗通风,清水洗净,每天消毒至少两次。

(八)校车的清洁消毒和通风

交通中心负责学校公用车辆的清洁消毒。校车到终点后应开窗通风。校车内座椅、扶手、吊环等表面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 250 mg/L500 mg/L 的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min 后再用清水拖拭干净, 每趟用车完后清洁并消毒一次。车内空调滤网每周清洁消毒一次,滤网可浸泡于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30 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使用。无窗密闭的校车,可在人员清空后用移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1小时,或可用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喷雾消毒,作用30分钟后,开启空调外循环通风换气。

(九)办公用房、宿舍、店铺的清洁消毒和通风

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经营者在疫情期间要加强办公室、宿舍、店铺等室内场所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校医院和各部门的办公室、会议室、休息室、库房等室内场所及设施,由各单位负责清洁消毒和通风。学生宿舍、临工宿舍、教工周转房、教工住宅等室内场所及设施,由学生、各住户负责清洁消毒和通风。学校向学生提供必要的个人消毒及防护宣传品,督促学生每日进行自我消毒。外包食堂、酒店、商铺等经营场所由各经营者负责清洁消毒和通风。消毒办法可按本制度第一条中的相关指引操作。

三、出现疑似病例时的随时消毒措施

当校内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时,患病学生应立即隔离,学校保健医生立即上报属地疾控中心,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并对相关环境实施消毒。

(一)消毒人员应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清洁消毒双手。

(二)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包括文具、餐具、洗漱用品等)、随身物品、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粪便、脓液、痂皮等)等进行随时消毒。消毒方法可参考如下:

1.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和随身物品可采用有效氯浓度为500-10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消毒。消毒对象和方法可参考日常性消毒。

2.疑似病例的排泄物和呕吐物消毒:可用含固态过氧乙酸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10000mg/L含氯消毒剂至湿润。污物污染的台面和地面应及时消毒,可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2000 mg/L的消毒液擦拭或拖拭,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作用30分钟,擦拭2 遍。人体皮肤接触环境应在消毒作用 2 小时后用清水洗净。

(三)疑似病例坐过的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遍的擦拭消毒。消毒作用 2 小时后桌椅用清水洗净。

(四)消毒人员填写随时消毒处理记录(附件1)并及时上报移交资料。

四、医学观察区域的消毒措施

(一)医学观察区域应保持良好通风并要求医学观察人员定期开窗换气,保持宿舍空气新鲜。

(二)对卫生间桌椅、水龙头、门把手等物体表面可选用擦拭、喷雾的方法,选用有效浓度500mg/L消毒剂进行消毒,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天一次。

(三)空气消毒可采用紫外线灯消毒,时间40分钟,每天一次。

(四)隔离人员的呕吐物、分泌物可采用加盖容器收集,加有效浓度10000mg/L消毒剂混合作用两小时后排下水道。

(五)日常织物(如毛巾、被罩等)可使用有效氯500mg/L消毒剂浸泡一小时进行消毒。

五、终末消毒

当有经医学观察确定为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接触者,转移医院隔离后,应及时联系属地疾控机构组织对原医学观察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终末消毒。

六、常见消毒剂及配制

(一)有效氯浓度500 mg/L 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标识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标识有效氯含量12%20/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标识有效氯含量50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七、消毒注意事项

(一)含氯消毒剂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并放置于幼儿不易触及的地方。使用化学消毒剂进行环境喷洒消毒时应清空人群。含氯消毒剂不能与洁厕灵等洗涤剂同时(混合)使用。

(二)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不能用乙醇消毒液对空气喷雾消毒及大面积喷雾消毒。

八、垃圾分类收集及外运

(一)正常的日常生活垃圾。按照学校发布的《广东财经大学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做好校园垃圾的分类收集、回收和外运工作,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二)设置收集废弃口罩、手套等专用垃圾桶,并标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废弃口罩、手套垃圾,单独收集单独处理。普通学生和教职工(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产生的废弃口罩、手套应放专门收集废弃口罩、手套的垃圾桶中;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和教职工产生的废弃口罩、手套应用水煮沸15分钟消毒,或用酒精喷雾消毒处理后,密封后放入收集废弃口罩、手套的垃圾桶中。定时用浓度500mg/L 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垃圾桶。

(三)医学观察人员产生的垃圾。医学观察宿舍内设置专门的垃圾桶,定时用浓度500mg/L 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垃圾桶。室内产生的所有垃圾先存留在观察室,医学观察解除后再集中处理。14天内如出现发热等不适的,按感染性废弃物处理;如未出现发热等不适的,按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附件1:随时(应急)消毒工作记录.docx

     附件2:学校日常预防性消毒流程图.doc

     附件3:学校发现传染病疑似病例消毒工作流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