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后勤新闻
以食堂为家 “疫”不容辞
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32 分类:后勤新闻

以食堂为家 “疫”不容辞

                                        ——记广东财经大学学二食堂经理黄小花


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州校区学二食堂作为假期值班食堂,食堂经理黄小花舍小家、顾大家,用女性特有的柔韧和坚强,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给留校的师生和值守的同事增添了信心与温暖。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腊月二十八才回家与家人团聚的经理黄小花,春节后随着疫情愈发严重,每天都在担心留校的几十位同学和几位坚守岗位的同事,年初六就向饮食服务中心申请提前返岗,在领导的多次劝说无果下,年初八义无反顾地抛下家人提前返校。看到拎着行李的妈妈踏出家门的那一刻,孩子狠狠地拽着妈妈的衣角,哭得撕心裂肺,她满心愧疚,不敢再奢侈地多望孩子一眼,她怕自己不够坚强,但她别无选择,带着孩子们的泪水,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管理者,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而这一值守就是70多天。


工作越细,师生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返回工作岗位的黄小花,立即根据上级部门出台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方案,结合食堂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

一、严把“入口关”

食堂设置单一的出入口,避免取餐人员回流交叉。在食堂入口处增设消毒池,设置体温测量处,摆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就餐流程指引、张贴洗手消毒以及佩戴口罩等温馨提示,在窗口排队区域张贴“1米间隔线”。为避免人员集中用餐,暂停堂食供餐模式,只提供快餐盒打包供餐服务。

二、运筹帷幄,巧博“疫”

面对疫情,黄小花不曾松懈,时刻牢记从源头入手,严格要求对配送及进出食堂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佩带口罩等,亲自参与食材的验收;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用品,安排专人每日对食堂所有公共接触面、食堂周边、操作间等场所进行消毒,保持食堂就餐场所通风透气;安排专人为提前返校的湖北籍学生送隔离餐;针对值班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组织考核。她尽力将每一项防控措施做实做细,为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线上线下“便民服务”获好评

考虑到疫情期间在校教职工的“宅需求”,充分发挥食堂的优势,黄小花组织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为师生提供新鲜蔬菜和食堂自制的半成品、熟食售卖服务。

线上,教职工可通过“便民服务微信群”预订食材;线下,食堂每周三提供食材现场选购。此举不仅有效解决了在校教职工及值班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同时减少了教职工到超市、菜市场购买食材的外出流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因为有爱,所以有力;因为责任,所以前行。谁无家庭,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这些都是难以割舍的亲情。疫情面前,她舍小家,顾大家,投身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始终把食品安全和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守好食堂家园。